林志玲的娃娃音原是工作需要

  聲音好聽和說話動聽真的是兩碼事!

  曾經多次給一些客服電話致電的經驗,讓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正確。有一次,接線員聲音甜美地告知,我解決不了您的問題。然后將電話轉接到另一個接線員那裡。那個接線員也聲音甜美地告知,無法解決問題。她們聲音都很好聽,而且不管你是何種脾氣,她都保持聲調不變。即便最后你對電話大發脾氣,對方依舊不掛電話,耐心用同一聲調解答問題。就好像你在跟一張相片說話。最后我要投訴,對方也微笑著把電話轉接到投訴線路。

  甜美的聲音不能讓我的問題得以解決,依舊讓我生氣,它確實沒有打動我。所以,當我在《聲入人心》中看到文章開頭這句話的時候,我真的非常認同。

  《聲入人心》就是探討聲音甜美與動人關系的一本書。這本書主要探討了聲音的分類、與性格的關系以及如何用聲音影響他人。

  這本書的作者周震宇是臺灣知名的配音員。他平日也做音調訓練師。說白了,他就是教人家怎樣說話最打動人!他認為,從一個人的聲音中可以洞悉一個人的性格,而聲音也會直接影響人際之間的溝通,而洞悉聲音的秘密進而掌握自己的聲音就可以更有利于人際溝通。所以,這本書在理論之余確實是一本很有效的實操書。

  作者說,現代人太過重視外表的修飾,而略過了自己聲音的修飾。那么,現實中是否有人把控聲音把控得比較好呢?他以林志玲舉例,林志玲的娃娃音的發音是“發聲的部位是喉腔的上端加一點點鼻腔共鳴,單字音比較長,整句話的速度也慢,也有注意到氣音的使用,所以呈現出柔和的感覺……”雖然她已經由了娃娃的年歲,但因為她的出色外形及高EQ,別人也對她聲音非常包容。而林志玲對聲音的調整也是得心應手。在電影《刺陵》中,她的聲音就是熱情、獨立而又個性,絲毫沒有娃娃音的感覺。而林志玲自己也說,“進入電影電視圈發展后,曾調整自己的聲音,因為調整后的聲音會更適合自己的形象。 ”娃娃音原來是工作需要!

  作者特別在書中最后兩章節寫道,如何通過聲音訓練開拓新的事業,以及如何練習發聲。也揭示了播音的幾大技巧,將自己多年來的聲音成功秘訣一一托出。

  我們常講一個人會不會說話,總是感覺是會不會與人溝通。而聲音往往被忽視。其實,聲音更是表達情感的一個途徑。即便再會說話,少了抑揚頓挫的節奏感,缺乏了因不同情境而高低起伏的音調,則說出的話仿佛也會像一份沒有香味的菜肴吧。而此項產業恐怕在內地還屬空白,希望這本書也能讓更多人了解說話聲音的厲害。 王默

張貼留言